ridm@nrct.go.th   ระบบคลังข้อมูลงานวิจัยไทย   รายการโปรดที่คุณเลือกไว้

Thesis (M.A.)--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2008

本論文主要目的有兩項:第一,以“格語法”(Case Grammar)和認知語法“句式語法”(Construction Grammar)的理論為根據來探討“給”的語義和句法功能,並釐清“給”的句式轉換之所以受限的原因;第二,在全面梳理介詞“給”及相關句式的基礎上,為漢語教師提供華語學習者在使用介詞“給”時的偏誤類型和深層原因,以便幫助華語學習者確切地瞭解和正確地掌握介詞“給”的使用原則。本文的研究結果顯示,“給”的句式間轉換受限之因,並非如先前的說法是受到句式中“轉移物為實體或抽象”的限制,而是“轉移物在動作行為發生前存在與否”和“轉移物轉移和到達過程為同步或非同步”這兩個因素決定“給”句式間的轉換是否受到限制。而本文的調查結果發現,泰國大學生使用介詞“給”所產生偏誤的主要原因是“給”字本身具有的複雜語義特徵和多重語法功能以及學習者在習得過程中,受到母語的干擾 。在教學排序方面,本文根據介詞“給”的使用頻率、學習者偏誤率以及“給”的語義、結構困難度等方面訂出介詞“給”的系統內排序,並考量跨語言差距的因素,針對以泰語為母語的學習者提出介詞“給”的教學語法。建議教師在教授介詞“給”時,應先教使用頻繁、結構與語義複雜度低而學習者所熟悉的語法點;而後再教使用不頻繁、結構與語義複雜度高而學習者無法做正面轉換的語法點。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 จุฬาลงกรณ์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 2551. Print.

Chi-fen Chen . Syntactic and semantic analysis of Mandarin Chinese preposition "gei" and its teaching applications.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 จุฬาลงกรณ์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 2551.